星期二, 2月 28, 2006

浮濫的憂鬱 !

 現在最「流行」的病就屬憂鬱症了。每天各個報紙的醫療版與社會版上都有許多醫師與專家學者在談論憂鬱症與報導憂鬱症的相關消息。各醫療院所的精神科門診拜媒體宣傳所賜,都是門庭若市。台灣被診斷為憂鬱症的患者越來越多,人數呈直線上升,近年來在這方面的健保醫療費用支出因而不斷暴漲。許多人動不動就懷疑自己有憂鬱症,甚至連醫生們自己也都有這種「自我診斷」的情況。但是,真的有這麼多「憂鬱症」嗎?

  我遇過好幾位胃病病人因為其症狀而被診斷為「憂鬱症」,在給予服用一些胃藥後,「憂鬱症」就消失了。許多為慢性疼痛所惱的老年人也都被冠上「憂鬱症」診斷,只因為醫師一時無法找出疼痛的真正原因。有些人因為股票慘跌或失去親人而心情低落鬱悶,原本其情緒在數週後就會逐漸恢復,在看了報章電視報導後,就去找醫師堅持說自己得了憂鬱症,醫師也從善如流地給予抗憂鬱藥物服用,結果自此離不開藥物。這類情況比比皆是。

  首先,「憂鬱症」其實是個很奇怪的診斷病名,因為它根本沒有任何醫學上的病理證據,也就是說,你無法發現有任何生理上的病變異常可以確定是造成憂鬱症的原因,也無法像一般疾病一樣進行科學性檢驗以確立診斷。有人提出是因為腦內的一項分泌物質-血清素減少所導致的,但是這至今仍只是停留在理論階段,並且有許多的爭議。像這樣沒有證據的理論,卻被藥廠緊抓著大肆宣傳,找了許多專家背書,不斷地向醫界與民眾塑造這是一個確定事實的印象,目的就是為了要銷售它的新型抗憂鬱藥。現在,由於藥廠非常成功的全球市場行銷模式,抗憂鬱藥物已成為世界上獲利最高的一項生意,每年可以有數百億美元的利潤。

  對於憂鬱症的診斷基本上是憑藉一份評估量表,若「符合」的項目越多,則越可能被判定憂鬱症。至於怎麼樣算「符合」,每個精神科醫師的看法又都不一致。有的人很嚴謹,但有的人只要你有任何心情鬱悶情況就直接給你個「憂鬱症」診斷,然後你就等著領藥吃,而且要至少連續吃六個月,若沒好就還要繼續吃下去,成為了「最忠實顧客」。並且還不會有「誤診」的醫療糾紛問題,因為它根本就沒有檢驗標準。這些對精神科醫師而言是很大的利益誘因,因此何不多多益善,全民一起「憂鬱」呢!現在衛生署在全國各地推行「憂鬱症共同照護網」,鼓勵基層的非精神專科的醫師們也加入「發現」與「診斷」憂鬱症的行列,並且只要是診斷為憂鬱症的個案,醫師還可獲得健保的額外診療給付。利之所趨,預估這股憂鬱風潮將會越來越浮濫。

  美國學者 L.羅恩 賀伯特就曾指出,未來越來越多的人們將會因為精神醫學的診斷病名而相信自己有精神疾病,並且受苦於這些自己所認定的虛擬疾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