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8, 2006

家有「過動兒」?

仁康醫院內科醫師蘇熙文
越來越常在行醫時聽到家長說:「我家的小朋友在學校靜不下來,無法專心,老師建議我帶他去看兒童心智科。」「我家的小孩有點好動,這樣算是過動兒嗎?」「過動兒」似乎在學齡兒童間越來越流行,只要上課不專心、不乖乖坐著,就有可能被冠上「過動兒」,但過動兒真的這麼多嗎?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也就是俗稱的「過動症」,其實是精神科創造出來的疾病,在無充分的科學佐證下,僅僅根據一些表面症狀,他們就用「表決」的方式將其列入「精神失調診斷與統計手冊」中,並宣傳這是因為「腦部化學失衡」所導致的「疾病」,所以必須服用藥物加以矯正。
然而,美國公共衛生局署長曾提過,「過動症的病因仍然不明。」而且美國國家衛生院的一場專家會議下了一個結論:「我們沒有一個獨立又有效的測試來判斷過動症,沒有資料顯示過動症是由大腦失調造成的……在過動症的臨床研究及經驗數年後,我們對於造成過動症的原因仍只是猜測。」就連美國精神科學會主席史帝芬先生也於2005年6月27日在電視上公開承認:沒有任何實驗室數據可以證實或診斷這類所謂的「腦部化學失調」疾病。想想看,在成因不明的情況下所給的藥物,你放心嗎?更何況服用的人是我們疼愛的下一代。
其實有很多因素會造成小孩表面的過動症狀,身體的疾病(例如感染、寄生蟲、腦瘤、頭部受傷、代謝疾病…等)、過敏、營養不均衡、過度攝取糖分、食品添加劑、環境毒素(農藥、水銀、鉛、錳)、睡眠不足、某些藥物、甚至是不曉得如何學習或是因為天賦聰穎而對學校課程感到無聊,都有可能使小孩表現出過動的現象。這些例子並不罕見,之前曾有學童因鼻竇炎坐立不安而被誤診為過動兒,在國外也曾有被診斷為過動兒的小孩,在被發現有慢性腸阻塞並治療後,過動的現象就消失了。然而精神科醫師很少會做詳細的生理檢查,往往只憑表面症狀就給小孩貼上「過動兒」的標籤,然後投藥,這對小孩而言是不公平的。
更可怕的是,精神科用來「治療」過動症的藥物其實都是屬於「類安非他命」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安非他命毒品所有的副作用,它都可能會出現,其在腦部的作用與古柯鹼相同,其影響甚至遠超過古柯鹼。至於用興奮劑來「治療」過動症,其實只是利用其類似安非他命的副作用來使孩童暫時「精神較集中」與「安靜呆滯」而已。有人宣稱服用過動症藥物之後孩童功課會進步並且腦筋較靈活,這其實都只是興奮劑的作用,服用安非他命的人初期也都會有同樣的感受,長期下來卻造成大腦嚴重受損,眼神越來越呆滯無光,生長發育也會受到抑制,其副作用還有失眠、痙攣、緊張、沮喪、想自殺。
這類藥物自從問世以來一直爭議不斷,儘管精神科與藥廠都極力掩飾辯解,卻擋不住層出不窮的藥害報告與醫療糾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就在2005年7月1日發布公告警示全世界,過動症藥物會引發「精神病副作用」:幻覺、出現自殺想法、精神異常舉止、以及攻擊性暴力行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04年8月另外提出一份警告,指出過動症藥物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暈厥、胸痛、心律不整、心肌肥厚、動脈瓣膜異常等等,嚴重的話甚至導致暴斃。知名的小兒神經專科醫師佛列包德曼在協助鑑定死因的經驗中,就發現多名兒童因服用此類藥物而致死,事實上,加拿大衛生署已經因為有許多兒童突然死亡的案例報告而禁用數項過動症藥物了,美國政府也正在評估中。
所以當一個小孩表現出令人不悅的過動行為時,我們該如何協助他呢?
第一、找一位專業的非精神科醫師幫小孩做詳細的身體檢查,找出真正的原因,絕不要貿然就給小孩服用精神科藥物。
第二、調整小孩的飲食習慣,給予均衡營養,不要讓他攝取過多甜食。荷蘭的過動症研究中心發現,62%被診斷為過動症的小孩,在改變飲食習慣三星期後都有很顯著的行為改變。
第三、安排小朋友參與一些體能活動。小朋友精力旺盛,如果可以安排一些特定時間,讓他們自由地跑跳、做運動,不但可以強健體魄,還可以消耗多餘精力,一舉兩得。
第四、啟發小朋友的創造力。小孩其實是非常有創造力的,如果可以鼓勵他參與有創造力的活動,例如音樂、美術等藝術性活動,他自然會將創意用在正確的地方,而不是「調皮搗蛋」上。
第五、看看孩子是否不知如何有效學習,然後尋求專業的老師及有效的學習技術,耐心地幫助孩子度過學習障礙。

每個小孩都是父母及老師心中的寶,不要急著幫他貼上「過動兒」的標籤,用愛心和耐心找出真正的原因並導正它,並且因材施教,這才是過動兒童的真正良方,至少這樣做是安全的。

若想得知更多訊息,請上公民人權調查團(CCHR)網站www.cchr.org或參閱新新聞出版社出版的「為藥瘋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