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2, 2007

憂鬱症兒童 服藥反易自殺?

去年英國主管單位提出警告,指這些抗憂鬱藥物可能引發服藥者自殺念頭並提高自殘比率之後,有關兒童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的安全問題,再度引起外界關注。倡議人士指出,藥廠公佈研究結果至為重要,因為除了百憂解(Prozac)以外,FDA沒有核准其他抗憂鬱症藥物來治療罹患憂鬱症的兒童。



憂鬱症兒童 服藥反易自殺? 〈 自由時報 93年1月30日 〉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據華盛頓郵報二十九日報導,生產諸如Paxil(百可舒)、Zoloft(樂福得)及Effexor(速悅)等主要抗憂鬱症藥物的製造商,拒絕公佈有關憂鬱症兒童的大部分臨床實驗細節,在醫生及父母開始擔心這些藥物可能導致一些兒童出現自殺傾向之際,這些藥廠不讓他們取得重要的證據。


這些藥廠聲稱相關研究是商業機密。不過熟知那些未公佈資料的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秘密實驗大多顯示,服用這些抗憂鬱症藥物的兒童,比起服用安慰劑的兒童,病情並沒有更多改善。


雖然製藥業不願公佈不利於其產品的資料並不違法,但醫生及倡議人士指出,這種秘而不宣的做法會扭曲科學紀錄。提倡病患權利的沙拉夫說:「利益衝突及藥廠掌控資料,已摒除了科學方法。如果數百次的實驗沒有成功,他們不會予以公佈,也不會加以討論。」


去年英國主管單位提出警告,指這些抗憂鬱藥物可能引發服藥者自殺念頭並提高自殘比率之後,有關兒童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的安全問題,再度引起外界關注。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一個專家顧問小組預定下月二日集會討論這個問題,不過FDA對這個資料所做的全國分析要到七月才會完成。


葛蘭素史克製藥廠的醫學主任皮瑞拉說,他贊成公佈所有的實驗資料,不過公佈負面研究結果,可能導致醫生過早拒絕使用藥物。


美國精神醫學界大抵上支持兒童服用抗憂鬱症藥物,許多精神科醫生認為,中斷服藥會使更多罹患憂鬱症的兒童自殺。


不過批評人士、包括提倡消費者權利的人士及一些精神科專家則質疑,主流精神醫學界是否因為與藥廠之間有密切的財務關係,因此對這些藥物存有定見。


倡議人士指出,藥廠公佈研究結果至為重要,因為除了百憂解(Prozac)以外,FDA沒有核准其他抗憂鬱症藥物來治療罹患憂鬱症的兒童。醫生在開立處方時沒有一套經過核准的標準可供參考,他們必須仰賴自己的判斷及現有的科學知識。

沒有留言: